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山西查处300余名上班享乐官员 各机关作风转变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0年10月18日15:13  环球人物杂志
山西查处300余名上班享乐官员各机关作风转变
山西306名上班时间吃喝玩乐的官员受到了处分。

山西查处300余名上班享乐官员各机关作风转变
山西省太原市劲松路门前冷落,不见“享乐干部”身影。

  山西查处300“享乐干部”始末

  他们在上班时间,有的去喝茶打牌,有的去洗浴唱歌

  《环球人物》杂志记者  刘元亮

  《环球人物》杂志特约记者  薛克

  秋日温暖的阳光下,山西省太原市劲松路一长排的茶馆前,3名停车收费人员无精打采地坐在椅子上翻着报纸、抽着烟。这里已经没有了昔日的人来人往,没有了拥挤而无处停放的小汽车,有的茶馆甚至关门大吉。生意萧条的店铺还包括附近的足疗馆、洗浴城。“没人来了。”说完这4个字,一位停车收费的师傅就不愿意再回答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的提问。车马冷落,收入骤减,让他没有了搭理人的兴趣。

  “王哥”们栽倒在娱乐场所

  “一个多月前,劲松路不是这个样子。”路口修自行车的高师傅是个愿意说话的人,他清楚地了解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。

  8月20日下午两点多,高师傅和往常一样,在摊子上忙活。这时,一辆警车开了过来,停在一家茶馆门前。车上下来一个身穿白色T恤、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。见到此人,门口恭候多时的茶馆老板立刻笑脸相迎:“王哥,您来了!”“来了。他们人呢?”“早都到了,三缺一,就等您喽!”

  对这一幕,高师傅并不陌生。这些开着公车的“王哥”、“李哥”们,是这些茶馆的常客。有时候他们来这里“比上班还准时”,一玩就是一整天。高师傅下意识地抬头看看,嘴里轻轻嘟囔了一句“又来了”,便继续自己手头的活。

  但那天状况不同。没多久,高师傅突然听见茶馆老板嚷嚷。“王哥,不好了,有人拖您的车!”“他妈的,哪个不长眼的,敢拖老子的车。”“王哥”大怒,起身跑出茶馆,身后还跟着几个人。

  “喂,我是省检察院的,你们干什么拖我的车?”

  “我们是省纪检检查组的。你说我们为什么拖你的车?”指挥拖车的一个人这样回答。

  “省纪检就能随便拖人的车?不要怪我没警告你们,你们怎么拖走的车,还得怎么送回来,不信就等着瞧!走,咱们回去。”说完,“王哥”满脸不屑地转身回到茶馆。

  后面的事,高师傅是通过电视报道知道的。那位省检察院的“王哥”并没有等到有人把他的车送回来,自己反倒因上班时间“外出享乐”被查处。

 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了参与当天行动的一位检查组成员。据他介绍,8月20日这一天,省纪检联合公安部门和媒体,组成了七八个行动小组,同一时间对太原的多家娱乐场所进行检查。“大多数检查组的工作人员,都是当天才接到通知。行动先由暗访开始,掌握了大量公职人员上班时间在这些场所享乐的证据。”

  “对正在进行消费的公职人员,检查人员勒令他们交出身份证或驾驶证。没带证件的,就报姓名和身份证号。他们根本无法作弊,因为有户籍科的工作人员跟着,随报随查。查出后就控制住,然后进行讯问。”

  行动并不局限于太原。8月20日当天,忻州市纪委检查小组也对市区22个茶社、洗浴中心、歌厅等休闲娱乐场所进行突击暗访,暗访人员共拍下了停放在这些场所门前的117辆车。经调查,公车共有22辆。其中,忻州东方水都洗浴城门前车牌号为晋H98109的车被拍下来。经确认,开车的是忻府区委常委、区委秘书长白某。

  在临县,一位检查组的成员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:“暗访五金宾馆时,我们听到一个房间传来哗啦哗啦的麻将声,推开一看,4个人正在热火朝天地赌着。他们嘴上叼着烟,麻将桌上散落着好多百元大钞。看到检查人员,4人立即起身想躲避拍摄。经过身份甄别,其中一人为临县安业乡乡长刘江海。”

  这一天,被查到的干部不少,有些官衔还不低,如太原市行政执法局第五执法大队大队长王某、山西大医院筹备处副处长赵某,交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王某,等等。

  “动真格”动了300多干部

  8月20日的整肃行动过后,山西的不少干部才回过味来。他们想起了今年5月底就任山西省委书记的袁纯清说过的几句话。袁纯清上任后在一次会议上表示:“干部作风关系发展全局,关系百姓祸福。全省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,但是在作风上还存在不少问题,特别是‘闲话风、吃喝风、玩乐风’在一些干部中比较突出,这些不良风气发展下去,既毁了我们的干部,也损害了我们党的事业,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和重视,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。”可惜的是,当很多干部领略到袁纯清书记的苦心和决心时,已经被查处了。

  “要纠正干部工作时间不务正业的问题,必须动真格。”山西省纪委常委张秀萍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说。据她介绍,此次整肃前期共开展了4次专项行动,全省共派出检查组275个次,检查休闲娱乐场所1889个,查实工作时间在休闲娱乐场所玩乐的国家公职人员296名,并对他们分别做出了免职、党内严重警告、行政记大过等处理决定。

  此后,山西省委要求全省党政机关干部严守“五个不准”:不准上班时间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离岗;不准上班时间打牌、下棋、打麻将和玩电脑游戏等;不准上班时间到茶社、歌厅、洗浴场所等休闲娱乐场所活动;不准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;不准参与赌博。凡违反上述规定者,一经查实,一律免职,并依纪依法从严处理。

  就在公布“五个不准”后不久,9月16日、17日,山西省纪检监察部门又组织了两次全省性的明察暗访,令检查人员惊叹的是,仍然有人“顶风作案”。检查中,共发现4起严重违反“五个不准”规定的典型案例,查获10名国家公职人员。其中,7人在上班时间去洗浴和唱歌,3人在赌博。

  为此,9月20日,山西省纪委副书记李正印再次严厉表态:“从现在起,凡连续3次被查实有公职人员、机关干部利用上班时间到休闲娱乐场所享乐的单位,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,严格追究其单位领导的责任。同时,对不良风气的高压态势要做到不留‘死角’,不留‘空白点’,不搞‘一阵风’。”

  张秀萍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表示,下一步,检查组将重点查处个别领导干部参与赌博的问题,对顶风违纪人员,发现一起,查处一起,绝不姑息迁就。山西省、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,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。

  有人叫好,有人喊冤

  “我下岗了,在这儿摆个小摊,辛苦挣钱维持生活。但他们,每月拿国家几千块,却不务正业,天天喝茶、打麻将,我们这些下岗工人心里能不气吗?”修车的高师傅这样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说。

  采访过程中,大多数山西老百姓对此次的整肃行动拍手叫好。“在其位谋其政,是起码的工作要求和道德底线,何况是拿着纳税人血汗钱的公务员。”这是人们的共识。当然,也有少数群众认为这是政府部门在作秀。“说归说,最后可能还是像一阵风,不能持久,也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干部的作风”。

  还有一些公务员在喊冤。在他们看来,对干部行为的认定,应该全面、具体看待,不能一刀切。忻州市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就对记者说:“机关的工作不是以工作日计算的。我们白天黑夜连轴转两三天是经常的,有时候干完活正好是早上或者下午,想去洗洗澡休息下,你说这时候被逮住冤不冤?”

  运城市的一位干部说:“现在说查岗,‘岗’是什么?是不是说坐在办公室喝茶、看报、发呆就是在岗,不在办公室就是脱岗?运城提出干部要‘白加黑’(白天加晚上工作)、‘5加2’(一周5天加周末两天工作),像我们农业口的干部,都有下乡任务,常常是在现场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,要求我们天天写假条,现实吗?查岗不能只看表面、走形式。我认为,心不在岗才是真正的脱岗,要从思想深处培养干部的责任意识、为人民服务的意识,要建立起让老百姓和利益相关单位评判干部作风优劣的机制,这才是根本。”

  一位事业单位的官员则告诉记者:“被处理的太原化学工业集团领导杨某我认识,从电视上看到新闻后,我给他打了个电话。他说那天是陪着客人去洗浴,也是没办法。我非常同情他,因为深有同感。我不喜欢喝酒,但作为单位负责人,有时也不得不参加一些应酬。”

  甚至有一些官员对整肃行动存有疑问。“这样的干部毕竟是极少数,在全省处理这么多干部,会不会影响山西的整体形象?”“仅仅因为上班时间洗个澡、外出聊会儿天便被免了职,处理是不是太重了?”“整肃是对,但不能‘过’,这样整下去,经济萧条了,GDP怎么办?”

  生意受了影响的娱乐场所老板们更是大吐苦水:“动不动就扛着摄像机来了,干部不来了,企业家谁来?普通人更不来。酒店没人吃饭了,歌厅没人唱歌了,洗浴中心没人洗澡了,这日子没法过了。”

  站在反腐高度解决享乐问题

  面对质疑,山西省纪委党风监督室主任卫洪平说:“一些干部贪图享乐,绝对不是小问题。千里之堤毁于蚁穴。这部分人的行为,影响了老百姓对政府的看法,降低了人们对党的信任,损害了党群关系、干群关系,实质上是破坏了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。”

  采访中,太原市委党校教授薛维文的话给记者印象最深。他说:“查岗,只是一时的手段,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。首先,要完善监督、处罚机制,限制和约束权力,直至打破干部的铁饭碗;其次,要发动群众,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,让干部不敢为、不能为;再次,要精兵简政,解决人多事少,游手好闲的状况;最后,杜绝公款消费。要看看在娱乐场所消费是谁埋单,背后是不是存在权钱交易。因此,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间,对干部享乐问题,应该站在反腐败、转变工作作风的高度来看待。”

  值得一提的是,强有力的查处过后,人们明显地感受到了山西各机关、企事业单位作风的转变。

  “8点上班,我们7点半就来了。以前上班混日子,现在不敢了。因为不务正业,处理了这么多干部,对我们触动太大了。”9月28日,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在太原市采访时,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这样说。记者还发现,在一些机关办公室桌上常见的印有酒楼、歌厅、洗浴中心名称的打火机现在也不多见了。

  “下一阶段,我们还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肃效果,积极探索和建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,努力实现抓作风建设工作的常态化。”山西省纪委副书记李正印这样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说。

留言板电话:010-82612286

相关专题 环球人物 > 专题图集

更多关于 山西 官员   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0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